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复合材料结构适航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举行

时间:2023-09-01

8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复合材料结构适航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共建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举行。

1.jpg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鹄、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代表双方出席见证。中国商飞复合材料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良道、副主任王栋,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胡士强,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史文博,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以及双方专业技术代表和管理人员出席签约仪式。胡士强主持签约仪式。

2.jpg

朱新远表示,上海交大历来是中国商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战友。航空航天学院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主体,与上飞公司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复合材料结构关键技术攻关、适航的符合性验证等方面有扎实的前期基础,学校殷切希望以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为新的契机,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大飞机研制发展,助推大飞机事业,把联合实验室建成国内校企合作典范。

3.jpg

卢鹄表示,以航空航天学院为代表的交大人,一直紧密围绕大飞机需求,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对此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去年疫情封控期间,余音老师带领的团队克服困难按期完成全部取证试验验证任务,为C919复材团队最先完成适航条款的关闭打下坚实基础。后续希望双方围绕大飞机复合材料构件的开发技术和适航安全技术,不断取得优秀成果,为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4.jpg

在朱新远、卢鹄、曾小勤和周良道的见证下,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张博与中国商飞复材中心副主任王栋共同签署了复合材料结构适航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

5.jpg

朱新远和卢鹄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航空航天学院民机结构强度综合实验室负责人余音研究员向参会人员汇报了联合实验室的背景需求、前期合作基础、组织运行方式和未来发展规划,回顾了十多年来与商飞的紧密合作及取得的丰硕成果。

6.jpg

双方与会代表就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国家和省部级基地建设、人才培养、重点项目合作和成果奖励凝练等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双方领导对实验室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以此次联合实验室成立为新的起点,发挥交大基础研究的优势,吸引纳入交大更多优势团队,与企业共同完成国家科技创新的问卷。进一步加强双方全方位的合作,落实联合实验室规划,真正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民机结构强度综合实验室

供稿单位:航空航天学院

责任编辑:赵晶晶

以上内容转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https://news.sjtu.edu.cn/jdyw/20230829/187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