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以“数智”力量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时间:2023-09-26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将“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并指出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将我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基本国策。上海交通大学上承党中央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下接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绿色转型需要,积极发挥双一流高校在服务“双碳”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担当。

专家观点

5月12日,“2023首届碳智峰会——零碳数智园区高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长宁校区成功举办,近300位“双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及商界要人齐聚交大长宁校区探索数字时代大背景下,实现零碳数智园区科技创新、设计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山东省科协主席凌文提出:

1、实现零碳的目标需要动员全社会每个人的力量,形成自行动、自治理、自完善的智能生态系统。我国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第一,未来更需要通过智慧化、绿色化方式加快基础设施体系的转型。

2、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阶段的碳排放量,应根据服务区使用的不同类型能源消耗量和不同类型能源的碳排放因子确定,经第三方独立机构核算,如核算结果C0,则可认证为零碳服务区。

3、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通过增汇、节能、减排等方式,实现服务区的可持续碳中和。自主研发能源智慧管控系统,实现碳排放追踪、能源动态管控、设备管理和实时监测。积极探索零碳服务区建设路径,实现“低碳建造,零碳运营”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联席主席金涌提出:

1、我国碳中和面临着四大挑战:CO2排放总量世界最大,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最短,实现碳中和必须与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在此过程中还必须保持强大的制造业。

2、碳中和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发展的主驱动力,绿色低碳转型是今后全部经济活动的内核,必将成为研究、科技开发、投资、生产、消费和流动等决策的主要依据。为了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制造业要向高端转型,通过提升技术资源、能源、资金、区域优化配置进行生态园区建设,实现零碳园区全生命周期清洁,从源头防治污染。

3、可再生能源、核聚变能源、以化石材料替代化石燃料、资源循环利用等将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途径,为此我国必须从现在就开始规划、替代、创新,逐步推进零碳排放,保持与国家经济发展同步前进,最终摆脱资源能源匮乏困扰。


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大特聘教授、终身教育学院院长、全球创新研究院院长胡洁提出:

1、通过对比大自然的碳中和设计和人类的设计,他指出大自然是更了不起的系统设计大师,通过系统层面的碳中和实现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2、以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的“Biosphere 2”计划为例,他诠释了人类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次生态园区系统设计的尝试。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类成功构建起了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联,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虚拟世界的自我创新,也使得数智零碳园区的实现成为可能。

3、他分享了德国、美国的数智零碳园区经验,也给出了自己的零碳数智园区的新思路,并表示上海交大将以双碳板块的院长工程为契机,建设沉浸式高端场景,把长宁校区打造成为数智零碳校区,建设零碳园区的全球创新范式。


原生态环境部国际司司长唐丁丁提出:

1、中国宣布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疫情后实现全球绿色复苏注入新的活力,是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长期政策信号。中国具有碳排放峰值高、碳中和时间短、碳减排曲线陡等特点。

2、作为人口和产业的主要聚集地,园区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大量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为此应将园区零碳化作为城市碳中和重点领域,推动园区的绿色低碳转型和零碳园区建设。零碳产业园需要具有四大特征:零碳能源供给系统、零碳的产业和科技、智能的基础设施、制造零碳的产品。

3、绿色低碳转型蕴含着巨大的国际和国内金融投资机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正掀起绿色转型的实施热潮,生态导向开发(EOD)模式是PPP模式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PPPEOD”模式的实施将有助于拓宽环保投融资渠道,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提出:

1、为了应对日益明显的温室效应,世界各国都以不同形式提出碳中和目标,碳中和已成为产业投资、能源市场的主要趋势。

2、中国的绿色产业、绿色金融发展迅猛,同时也面临着国际上日趋激烈的低碳产业竞争,中国降碳的同时必须贯彻产业竞争优势,实现新旧产业的换代升级。

3、针对工业园区数智降碳,必须提前布局转型战略,抢占零碳产业和金融增长新赛道;加快园区资源优化配置,注重运用碳金融、数智平台等新治理手段;加强零碳智能技术的产业转化,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汽车等投入;提供产业和金融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共同分享低碳转型绿色效益。

交大力量


为响应中央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号召,学院与上海计然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计然碳中和研究中心”(简称“碳中和研究中心”)。

碳中和研究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双碳”领域的科研、技术创新和专家智库优势,充分发挥上海计然碳科技有限公司在“双碳”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项目经验、技术创新应用及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共同服务“3060”目标任务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的使命引导下,依托双方品牌和资源优势,汇聚政府、高校、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碳交易平台和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共同打造了碳达峰和碳中和领域“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碳中和研究中心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领域的产业创新、技术应用与人才培养,为地方政府、园区和企业提供“双碳”解决方案,服务地方、园区、企业“双碳”目标任务落地和创新发展。

“双碳”创新服务生态圈